文章详情
云南医保基金累计结余160亿 消化措施有多种
2014-02-27

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医改专题询问领导小组组长杨保建介绍,去年5月的医改专题询问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个专题询问。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对政府开展监督的一种方式,针对询问问题加以整改落实才能促进和推动相关工作,这是开展专题询问工作的最终目的。

据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在设计整个专题询问工作方案时,就明确必须把后续整改工作作为整个专题询问的重要环节抓好,不仅相关委员会要跟踪督促办理,常委会也要依法对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审议,并在适当的时候将进展情况通报社会。

去年9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专题询问4个月后,又听取并审议了省医改办的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该报告可以视为省政府对专题询问11个方面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常委会在肯定整改工作的同时,认为还有6个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遂要求省政府进一步整改落实。省政府接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后,即对6个问题逐条进行任务分解,将整改办理责任分解落实到8个部门。

去年12月底,省医改办再次向省人大常委会书面呈交整改报告。从报告来看,专题询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7月的省人大常委会计划再次听取并审议省政府的整改情况报告。杨保建说:“这样一种揪住不放、一问到底的监督,在历届省人大常委会是没有过的,这也是省人大增强监督实效的一种积极探索。”

昆明一家卫生院里患者不少。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是云南医改还将继续探索的方向。

昨天,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通报了全省医改专题询问整改情况。会上透露,经过整改,全省医改在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省城镇职工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已达83.26%。此外,我省将力争年内全面实现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并力争2年内基本解决历年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结余过多问题。据了解,全省医保基金目前累计结余160亿元。

整改缘起:去年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询问

去年5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就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13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医保资金使用、特殊人群医疗保障、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询问。

省发改委、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答复。出席会议的副省长高峰表示,专题询问结束后,省政府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对通过询问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尽快加以改进。

昨天,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通报了全省医改专题询问整改情况。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医改专题询问领导小组组长杨保建介绍,在省政府有关部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所提意见进行整改后,我省医改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杨保建表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还将责成有关委员会,继续对医改专题询问的后续工作进行跟踪问效,并计划在今年7月的常委会上再次听取并审议省政府的整改情况报告。

对于今后的医改工作,杨保建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研究探索医疗服务均等化与资源优化配置。

整改结果:医保覆盖全省129县市区

昨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通报称,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省除昆明的14个县区全部实行医保城乡统筹制度外,其余115个县市区全部实施了新农合制度;全省城镇职工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已经达到83.26%。

整改成果不止于此。据通报,全省医保系统查出少缴漏缴缴费基数651万元,全省还启动推行基本药物“点对点”采购工作。此外,对多个领域的资金扶持力度加大,省级财政对村医的补助人数增加4149人,每人每月的补助标准从200元提高到300元;去年全省新增专项经费2500万元支持中医院专科建设;今年省级财政安排民营医院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也从2013年的2000万元增加到4000万元。

近期目标:2年内基本解决历年资金结余过多问题

去年我省改进了医保资金支付方式,并加强资金监管,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牵头开展了城镇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课题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放心保)支付制度改革的通知》并下发全省执行,力争在2014年全面实现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同时积极推进按人头、病种、单元等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

据通报会透露,全省医保基金目前累计结余160亿元左右。对于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沉淀过多的问题,我省力争在2年内基本解决历年资金结余过多问题。

焦点问答

全省人均门诊治疗费在下降

问:到医院看个小病都要做一大堆检查、开很多药,请问怎么解决过度医疗问题?

杜克琳(省卫生厅副厅长):现在全国都在开展临床使用抗菌素的整治,省内也有规定,哪些药中职医生能开,哪些药高职医生能开。有些药,一般不能开的医生即便开出来也进不了药房。近年来,通过各种措施整治,过度医疗少了很多,现在全省人均门诊、住院治疗费用每年都要公示,总体来讲,我省的这两项指标是在下降的,在全国范围内也处于较低水平。

少缴漏缴医保资金第三次发生将重罚

问:2013年全省医保系统查出少缴漏缴缴费基数651万元,少缴漏缴医疗保险费71万元,追回64万元;全省按协议查处违规两定机构555家,违规费用1877万元,追回1870万元。这些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对于违规的机构怎么处罚?

潘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生育保险处处长):比如一个人的工资是2000元,但单位为了给他少缴保险,只报1000元,少缴、漏缴就这样产生了。这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奖金、津贴等方面。

少缴、漏缴,有故意的,也有无意的。对于那些违规的机构,我们第一次会打招呼纠正,第二次再发生就会警告,第三次发生就可能处罚。按照规定,可以对违规机构处以违规使用资金5倍以上的扣罚。

多措施进行开支解决医保基金沉淀问题

问:城乡医疗救助基金2012年结转2亿多元,2013年结余近1.5亿。一方面医保资金沉淀不断增多,另一方面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省内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施边民(云南省社会保险局局长):全省医保基金目前累计结余160亿元左右,能够满足城镇职工的报销和支付。对于医保资金沉淀,主要是通过提高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水平、扩大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提高重大疾病保障水平和提高老年职工医疗保障、调整慢性病特殊病病种等措施来进行开支。

王建新(省民政厅副厅长):在医保基金和救助基金的使用上存在一个现象,就是上半年不敢开支,下半年突击使用。近年来,民政厅、财政厅先后发了一些文件,要求用好资金,也收到了一些成效,比如去年就好了很多(去年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结余14776.81万元,比2012年少7214.8万元)。当然,疾病常常难以预料,按照国家的规定,每年结余率在15%以内都合乎规定。

省内全科医生缺口上万人

问:我省全科医生现在是什么状况?还有多大的缺口?

谢馨莹(省卫生厅政法处处长):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全科医生有3000人左右。我们主要是通过完善现有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制定新的政策,引导和鼓励卫生队伍下沉到基层。《云南省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已经培训了全科医学教师135名。

杜克琳:许多医学院校专业越分越细,培养的多是专科医生,许多乡镇医院急需全科医生,应该说全省全科医生的缺口非常大,达到上万人。

走访

速度慢药物缺“点对点”采购模式待改进

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启动了基本药物“点对点”集中采购工作,可以减少采购环节。针对这项启动的新型采购模式运行情况,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昆明市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这种采购模式目前存在一些问题。

优点:消除差价药品便宜了

基本药物“点对点”集中采购工作是通过调整此前对基本药物的集中采购方式,取消原先由县级卫生部门汇总、提交订单及支付药款等环节,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面向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进行药品采购。通过这种采购方式,预计每笔订单采购周期可缩短一周左右。

昨日记者了解到,“点对点”采购模式让基层卫生机构所售药品消除差价,患者能买到比以前便宜的药品,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在运行机制和药品种类等方面都亟待完善。

缺点:药品跟不上无奈去借药

据昆明棕树营北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许院长介绍,根据“点对点”的采购流程,采购网站接到订购信息后,要等医院采购费到账后才会派人送货,速度缓慢。其次,供应药品的中标企业存在基本药物种类不全的问题。“治病乃是十万火急的事,速度慢,品种不齐全很大程度上会耽搁到病人治病。”

许院长表示,遇到药品跟不上、患者无药可用时就会选择其他医院就诊。遇到这种情况,卫生服务中心就只能向其他医院先借药,待自己采购到以后再归还。这种方式也早已被一些基层医疗机构采用,借以互补药物需求的不足。

盈利也成了问题。实施这种采购模式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基础医疗机构的药品按照成本价出售,盈利大大降低。虽然每半年政府会进行一次补贴,但对于一些基础医疗机构来说还是存在很大困难。

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实行“点对点”采购模式后,还存在上报的药品采购回来用不完作废的情况,在估计药品用量方面大家都没有信心。“如果用不完的药品可以退货就更合理了。”一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许院长表示,希望政府能在基础药物乃至整个公共卫生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尽量能够做到多方受益。

焦点

基本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医疗机构可留用结余资金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州市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通知称,今年要在基金预算管理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逐步推行多种支付方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要覆盖所有统筹地区。到明年要全面实现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总体目标。

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主要包含6项措施,分别是完善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大力推行医疗保险复合支付方式;提高医疗保险费用拨付效率;建立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平等谈判协商机制;健全“超支共担、结余奖励”等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监管。

其中,健全“超支共担、结余奖励”等激励约束机制后,费用超支将由定点医疗机构合理分担,结余资金由定点医疗机构合理留用。

改革解读

1年初预算年终结算总额控制

完善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是指按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要求,健全“年初预算、年中执行、年终结算”的基金预算管理制度。要将基金预算管理和费用支付管理相结合,根据医疗保险基金实际支付情况,结合参保人数、年龄结构、政策调整和待遇水平变动等因素,科学编制年度基金支出预算,扣除一次性预缴和必要的风险调剂金后,合理确定医疗保险基金年度总额控制目标。

年初确定年度预算并报同级政府审批后要严格执行,执行中可根据新政策和特殊因素,对年初预算进行合理调整。年终再进行决算和清算。

2单一按项目付费变复合支付方式

大力推行医疗保险复合支付方式是指各统筹地区要因地制宜,选择与当地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卫生管理现状相适宜的支付方式,推动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由单一的按项目付费转变为复合支付方式。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推行住院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门诊统筹探索按人头付费为主的复合支付方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则推行以门诊总额预付和住院床日付费为主,住院总额预付、单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相结合的复合支付方式。

3缩短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结算拨款周期

提高医疗保险费用拨付效率是指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能力,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结算拨款周期,各类付费方式原则上实行按月结算。

结合总额控制、分级管理,可对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历史年度月平均费用的不同比例预付费用,年终结算。

4年度基金预算分配可协商确定

建立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平等谈判协商机制,是指各统筹地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在确定年度基金预算分配、支付标准、支付方式和考核办法时,要与定点医疗机构平等谈判协商。

5定点医疗机构合理分担超支费用

健全“超支共担、结余奖励”等激励约束机制,是指各统筹地区要合理确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定点医疗机构对结余资金留用和超支费用的分担办法,充分调动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制医疗费用的积极性。

在保证医疗数量、质量、安全和加强考核的基础上,逐步形成费用超支由定点医疗机构合理分担,结余资金由定点医疗机构合理留用的机制。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支付方式、医疗服务成本、高新医疗技术应用和医疗服务需求等因素的变化对支付标准进行动态调整。

6不得拒收病人、降低服务标准

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监管,是指各统筹地区要针对推行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后可能出现的推诿拒收病人、降低服务标准、虚报服务量等行为,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监管。 
相关资讯 20年过去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从没有更改过 社会基层应实事求是地调整和完善医改政策 提高儿童医疗水平,医疗保障政策需要优先发展 医疗政策改革须向民营医疗靠拢,达到公立与私立办医环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