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广东顺德推进医药分离 以降药价
2014-02-27

昨日,2014年顺德区人口和卫生药品监督工作会议召开,新一年社区卫生和医院改革仍是卫生系统重点工作,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要达95%以上,同时还将推进医药分开,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社区卫生服务仍是重点工作

据悉,2013年,顺德区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88间,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2.08%;全面实施网格化的社区家庭医生制度,社区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达到85.37%。

顺德区委常委、区人卫药监局局长周爱群称,新一年社区卫生服务仍将是重点工作,要继续健全网络化的社区卫生服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要达到95%以上,社区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要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从单纯服务向全程健康干预模式转变。”

改革破解“以药养医”

看病贵历来被市民诟病最多,在昨日会议中,顺德区人卫药监局多次提到要解决药价虚高,通过医院改革破除“以药养医”问题。周爱群在发言中称,新一年要统筹做好公立医院改革的顶层设计,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从而理顺医药价格。她称,顺德区将推进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采购监管新模式,完善药品采购交易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减少药品采购中间环节,最终有效降低药品费用。

根据区人卫药监局提供的一项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共计637万多人次,平均每次药费25.94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46%。在昨日会议中,该局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提高使用基药比例。

相关资讯 20年过去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从没有更改过 社会基层应实事求是地调整和完善医改政策 提高儿童医疗水平,医疗保障政策需要优先发展 医疗政策改革须向民营医疗靠拢,达到公立与私立办医环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