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江西打造阳光交易平台扼制腐败
2014-02-27

权钱交易、暗箱操作,公共资源交易一直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灾区”。为扼制腐败交易,江西省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来通过管办分离,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打造阳光交易新平台,从源头预防腐败。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江西省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成交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498.17亿元,各项主要数据名列全国同类城市前茅。

“成绩的取得和我们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分不开,中心建立初期,管办同体,管办不分,欠缺自主性、独立性,有可能滋生腐败犯罪问题。”江西省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吴涤明介绍,按照“交易由分散变为集中,权力由集中变为分散制约”的思路,2013年,交易中心直属于南昌市政府,不再与行业监管部门存在隶属关系,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操作部门在人、财、物上与行政监管部门的脱钩。

为减少人为因素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干扰,防止暗箱操作,江西省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了一整套网上操作、信息管理和电子监察系统,发挥现代科技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作用,确保交易全过程阳光透明运行。

“我们将交易信息在最大范围内发布,让媒体、公众便于监督。同时,从选定评标专家到计算机自动拨号、语音通知、密封打印等,均处于绝密状态,防止幕后交易。”吴涤明介绍,中心还建立了电子监察视频监控系统,对所有开标、评标、询标、评标专家抽取、拍卖、谈判等现场进行全程的视频音频同步监控,并与全省的电子监察系统相连接,行政监管和监察部门可远程电子监察。

2008年12月,江西省成立了省市合一的江西省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目前已实现了与全省房建及市政、交通、水利、政府采购、产权、国土资源、林权、医药招标采购等平台的网络对接。

相关资讯 20年过去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从没有更改过 社会基层应实事求是地调整和完善医改政策 提高儿童医疗水平,医疗保障政策需要优先发展 医疗政策改革须向民营医疗靠拢,达到公立与私立办医环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