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网络营销 又一个掘金之地
2014-02-27

在今年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如何更好生存发展?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9%的深圳来说,提高应对能力成为关注焦点。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来自企业界及学术界的多位人士就此为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出口中小企业率先受冲击

外需不振、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高涨、劳动力成本上升、银根收紧……中小企业已经更早、更快、更深地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变化。

据统计,目前深圳市中小企业有28.3万家,在当前股市萎靡不振、人民币汇率却一再冲高之时,中小企业率先受到冲击。“今年来自国外的订单比往年减少,原材料涨价,成本居高不下”,从事服装配件生意的深圳大石久恒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订单因成本太高干脆就不接了。据了解,今年广东服装企业普遍面临成本上涨压力,特别是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收缩,珠三角一些出口型中小企业影响加大。

中小企业要学会网络营销

深圳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网络电子商务是一个掘金的好地方,在某电子商务网站他获得了不少海外订单,而自己的产品也都请专业摄影师拍摄,图片和文字说明都非常清晰,方便客商查阅,公司销售额也大幅提升。“在互联网上能抢先一步发现市场并进入市场。”这位负责人称,有了电子商务这一利器,他对今年的经营形势表示乐观。

“在危机中把握机会,也可转化为机遇”,在此次会议上,国际贸易协会主席兼CEO李熙范称,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技术手段,中小企业有可能迎来一个转折期。阿里巴巴CEO卫哲还指出,目前内需消费持续升温,推动国内进口市场迅猛发展,“除了做传统的出口生意,中国买家将来应该更多以进口商的身份出现在国际舞台”。

引人注意的是,目前还有超过半数的深圳中小企业未建立自己的网站,已经建网站的企业中,大多数对网站的运用还停留在宣传企业形象等简单功能上。“利用互联网交易和发展的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11%左右”,深圳市中小企业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对深圳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困难,相关人士认为,网络营销应该是电子商务核心当中的核心,中小企业必须学会在网络营销上做文章。

相关资讯 新医改成果如何,能做到“公平地”切蛋糕吗? 重拳出击:国家多部委联合开展医药行业专项整治活动 夏天吃东西要讲究,莫让冷饮吃坏肚 针对医药纠风,国家卫生计生委打出强力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