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营销如何创新管理
2014-07-10
 企业营销创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甚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创新成功的,甚至在创新的道路上还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和时间,所以,企业营销创新就要遵循一定的步骤和方法。一般来讲,可以分为以下五个步骤:
  
  一、发现问题
  
  企业营销创新的目的就是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营销创新不能盲目的进行创新,必须是要有针对性的,针对企业营销中存在的核心问题进行创新,所以,发现存在问题是营销创新工作的第一步,而且必须要找到根本问题,核心问题。
  
  企业经营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样永远处于被动,疲于应对,企业就成了救火队队长,而不是经营主。比如说有些企业发现员工流失率很高,如果说员工走了,就再招人,如果招的人再走,然后再招人,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的话,企业永远就只能处于招人的被动局面,人员不稳定也会-全球品牌网-造成经营业绩不稳定。其实如果说企业员工流失率很大,而且现象比较严重的话,人力资源部首先要分析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根本原因在哪?是员工对薪资不满意?还是企业文化有问题?拟或是其它原因?只有先找到这些问题,并解决掉,才会解决流失率大的问题。
  
  所以说,发现问题、寻找根本问题才是进行营销创新的根本。
  
  二、提出解决办法
  
  找到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这只是第一步,找到问题,还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要切实可行,这是营销创新工作的第二步。
  
  一个能发现问题的人只能说是有眼光的人,而能发现问题并能提出解决办法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才。企业营销创新也一样,不仅要能找到根本问题,还要找到根本解。这个解决办法,根据企业实际问题,可能是一个点的突破,也可能是一个面的提升,可以是一步到位,也可以是分步实现,依企业实际情况而定。
  
  总之,这个解决办法其实也就是营销创新的雏形,是胚胎,是种子,能不能最终成为营销创新,还要看后期执行和能否进行理论总结提升。游击战是毛主席针对当时的战争形式提出的解决方法,且后期执行到位、有效,并最终提升为一种全新的战略战术,这就是创新。
  
  三、切实执行
  
  再好的方案,如果执行不好,就等于零。
  
  执行的过程就是改进、提升、完善方案创新的过程,执行是营销创新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解决方案对不对、效果如何、如何改进等等,都要在执行的过程中得以全面体现,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切实执行,否则就会造成信息偏差,对决策者形成误导。盘中盘如果执行不好一样不会有效果,深度分销执行不到位一样不会产生效益。
  
  任何执行都应该遵循的基本法则,计划——实施——总结——改进,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并且要反复、重复运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执行到位,甚至在执行的过程中产生更好的想法、产生更好的效果。
  
  四、提升放大
  
  任何一种创新,如果不能提升到理论,就不能称之为创新,充其量只不过是一种改进和提高。
  
  企业在营销创新过程中,不仅仅需要提出新的解决办法,而且要实践提升,把功能放大,效果放大,以使这种创新能产生更大的效益,继而提升为一种理论、一种模式,并全面推广,只有这样,才能使这种创新行为带来更大的价值和效果。企业的创新是具有一定风险,付出了一定代价的,所以这种付出理应产生更大的回报。
  
  化繁为简,深入浅出是营销工作的核心,一种创新,如果不能把它深入应用,并反复研究进而提升理论、放大效应的话,那么这种创新就没有多大价值。
  
  五、理论总结
  
  一次改进,不能称为创新;一个点子,不有称为创新;不能应于实践、不能产生效益的也不能称之为创新。而营销创新就是要在现有基础上,以解决企业营销问题为目的,通过智慧付出、营销改进和提高,最终形成一套模式和方法,形成一种核心竞争力,提升为了一个理论,只有这样,才能称之为营销创新。
  
  当然,营销创新也并不是无章法可循,只要遵循这五个步骤,通过不断的努力和经验积累、改进提高,是完全可以达到营销创新的目的的。
相关资讯 新医改成果如何,能做到“公平地”切蛋糕吗? 重拳出击:国家多部委联合开展医药行业专项整治活动 夏天吃东西要讲究,莫让冷饮吃坏肚 针对医药纠风,国家卫生计生委打出强力组合拳